学校动态

全国“科技伦理:研究·教育·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6月3日至4日,全国“科技伦理:研究·教育·治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5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李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教授王前主持。

照片.jpg

张言军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支持本次会议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带来了伦理风险,科技伦理风险治理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我校历来重视科技伦理研究和人才培养,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各位学者深入交流,推动我国科技伦理研究与治理工作的发展。

何鸣鸿在致辞中表示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历来重视科技伦理研究、治理和教育。大连理工大学是我国科技伦理研究的重镇之一,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推动科技伦理研究与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李伦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哲学学科和科技伦理研究的基本情况。

图片4.png

大会设四场主题报告、八场分论坛,以及两场研究生论坛。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的名誉教授卡尔·米切姆(Carl Mitcham)、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甘绍平、北得克萨斯州大学副教授亚当·布里格尔(Adam Briggle)、清华大学教授李正风、北京大学教授周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永谋、东南大学教授夏保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恒力、上海大学教授闫坤如、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张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大洲、浙江大学教授丛杭青、东北大学教授王健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陈高华作主题报告。近50位专家学者作分论坛报告,就科技伦理教育、新兴科技伦理治理、人工智能伦理、生命医学伦理、数据伦理、人机关系伦理和技术伦理等当代科技伦理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精神与科技伦理工作委员会、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联合承办。

来源: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br />


上一条:【学思想·促发展】项昌乐、贾振元率队赴吉林、黑龙江调研

下一条:【创新在大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科研团队提出解决无人系统中多源图像融合难题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