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回顾2022】媒体上的大工

发布日期:2023-01-08 浏览次数:

2022年,学校迈入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新征程,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流大学建设成果丰硕,“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形象彰显,学校高质量发展受到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全年社会媒体报道千余次,近500次登上中央级媒体,5次登上中央电视台,13次登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聚焦卓越大工建设,充分展示一流建设成果,主流媒体围绕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报道420余次;聚焦魅力大工建设,展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媒体报道学校特色工作330余次;聚焦幸福大工建设,师生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媒体聚焦报道我校亮点做法260余次。其中,我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法被《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光明日报》“红船初心”整版报道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典型经验;大工助力服务冬奥会被45家新闻媒体宣传,央视新闻更是两次对大工科技赋能冬奥进行报道;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暖心举措《牛!这所高校,连夜把“校门”搬进校园里!》被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官微推介。

 

图片设计/王艺锦

在全校各单位的鼎力支持参与下,精彩报道每月涌现:

一月:

 

今年1月初,我校“结构强度与轻量化设计”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将航天薄壁结构设计“黑科技”应用到头盔研发中,成功推出高性能滑雪头盔,保障国家雪上空中技巧专业队的训练,以科技助力冬奥。央视新闻对高性能头盔两次进行深入报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China Daily、《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聚焦关注我校研究成果。

二月:

 

2月4日,《光明日报》03版讲述了我校化工学院教授樊江莉为科研而多年留在异乡过春节。她最深切的期盼就是让科技创新惠及民生健康,建设健康中国,改善人民生活。

 

2月5日,辽宁日报客户端报道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的“大工力量”——北京冬奥开幕!这些环节都有“大工人”助力。

 

2月6日,《大连日报》头版对我校老师科研成果和学生设计助力冬奥进行报道。

三月:

 

3月16日,《中国科学报》第4版报道了我校化工学院教授孙冰冰课题组成功设计并合成了表面自由能可控的羟基氧化铝纳米佐剂(AlOOH NRs),该合成物有望助力疫苗研发。

 

3月20日,中青在线以《没有创作瓶颈!大工的宝藏大爷藏不住了!》为题报道了我校建艺学院传达室大爷通过黑板报形式,鼓舞同学战胜疫情带来的负能量。

 

3月21日,中国教育报客户端报道了我校虚实互联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目前,我校已建成400余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学生们在云端实验课上也能身临其境。

 

3月23日,面对再次来袭的疫情,我校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师生健康。无数大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不平凡的坚守,全力以赴,同心战疫。经济日报客户端对此进行了报道。

 

3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发布文章,其中推介了我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法。

 

3月24日,我校邀请北京冬残奥会冠军毛忠武讲述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奥运夺牌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和感动,3000余人次青年学子观看直播。新华网进行了相关报道。

 

3月2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了我校融合虚拟实验、远程仿真等技术,创新推出虚实互联新型实验教学模式。确保了疫情期间实验教学“不断线”。

 

3月27日,央视新闻报道我校为学生设立网上复试专用室“圆梦屋”,为学生们考研复试和求职助力护航。

 

3月31日,《辽宁日报》整版讲述了我校程耿东院士“科研工作一辈子也做不够”的奋斗故事《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四月:

 

4月1日,《人民网》报道我校抗疫情期间,留在校园里的辅导员是如何生活和工作的。展现了辅导员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4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我校及周边院校的青春学子在抗击疫情期间留下的难忘的记忆。

 

4月6日,新华网报道我校校园春日景象。

 

4月10日,中国新闻网发表视频,来自30多个国家的中外大工学子联合原创并出演《名字叫中国》,为大工加油,为中国加油!

 

4月13日,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我校环境学院本硕学生团队的“基因快速检测技术的开发及其应用”项目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4月20日,央广网报道学校增设2000多个战“疫”岗位,千余名学生奋战在校园战“疫”一线的勤工助学岗位上,全方位参与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服务。

 

4月20日,新华网报道,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之际,展开线上思政课堂,师生校友相聚“云端”,讲述奋斗心得,畅谈青春理想。

五月:

 

5月5日,党建网报道我校党建优秀做法:大连理工大学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着力构建“1135”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引领推动一流大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5月6日,《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奇峰老师理论文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

 

5月14日,中国日报网报道大连理工大学专场引才对接活动在金普新区举行,校企地三方联手加快金普新区高级人才“凤栖之地”建设。

 

5月16日,中青在线报道我校学生科研团队事迹,在“大国重器”研究制造过程中贡献力量。

 

5月26日,人民网报道大连理工大学“三早”科技创新社团新长征计划工作坊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研发了面向社区基层治理的区块链隐私安全计算创新应用。

 

5月27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我校校园风景图。

六月:

 

6月6日,人民网报道我校郭东明校长以视频方式为高考学子送上诚挚祝福并介绍学校状况。

 

为满足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与校外校门“连理”合照的愿望,将“校门”搬进校园,毕业生们纷纷表示“被学校暖哭了”。该热点事件被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官微关注推介,被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6月13日和15日,环球网对我校科研项目进行报道。

 

6月18日,新华网以《大连理工大学: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题,报道我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举。

 

6月27日,《中国教育报》报道学校以学科交叉为依托,不断强化面向“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布局,实现了学科跃升发展,各项工作频频取得突破性进展

七月:

 

7月5日,《辽宁日报》头版讲述了郝鹏教授投身科研、以身育人的故事。

 

7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毕业生就业情况,其中对我校毕业生进行聚焦采访。

 

7月12日,新华网报道我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培养卓越拔尖人才为核心目标,凝练形成一流本科建设“八八规划”。

 

7月30日,央广网报道我校碳中和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双碳技术”高端论坛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行,百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揭牌仪式。

八月:

 

光明网、中国新闻网多家媒体报道我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回顾非凡十年,谱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8月5日,人民网官方微信推送文章,向大家讲述了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万佳彬的逆袭之路。

 

8月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我校设计建造的“24·35宅家”太阳能住宅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该设计可满足每天24小时居住功能及35年生活需求。

 

8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世界周刊”节目特别报道《被掠走的国宝》,围绕日俄战争时期被掠夺至日本的历史文物“唐鸿胪井碑”及其护碑的“唐碑亭”,对我校杜凤刚教授等学者进行了专访。

 

8月17日,《中国青年报》刊登通讯文章《钱令希的力学人生》。“评价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

 

8月23日,科学网报道我校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筑牢基石。

 

8月26日,《辽宁日报》《大连日报》头版报道我校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九月:

 

9月6日,《辽宁日报》头版报道,由我校牵头建设的辽宁实验室揭牌。

 

9月13日,《大连日报》头版报道我校两支队伍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实现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高校在该项比赛中零的突破。

 

9月29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出版了“2022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特刊”,其中7版报道了我校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中日合作办学成果。

十月:

 

10月8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对我校医学部成立进行了报道。

 

10月18日,《光明日报》特刊报道了发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的参会手记——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

 

10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党委书记项昌乐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特色强、质量高、研究型、全球化”内涵定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把“双一流”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10月25日,《人民日报》11版讲述了我校船舶工程学院教授邹丽的科研日常,她作为一名青年科学家,凭着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劲头,不断探索那片深蓝,生动诠释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10月27日,我校百名学子共同绘制“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二十米巨型画卷献礼党的二十大,表达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坚定信念。科学网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10月30日,央视新闻报道由我校成承办的2022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盛况。

十一月:

 

11月7日《人民日报》第18版对大连高新区进行报道,其中报道聚焦,在英歌石科学城,大连理工大学将开展更具辐射带动效应的协作。

 

11月8日,由我校承办的“中文+商务”2022年俄罗斯商务中文人才线上培育专项举行线上启动仪式。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对此进行报道。

 

11月14日,《光明日报》5版对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报道。

 

11月18日,我校青年学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原创歌曲《追光》正式发布。中央广播电视台辽宁总站对此进行报道。

十二月:

 

12月6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整版报道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典型经验。

 

12月8日,《辽宁日报》02版报道了材料与科学学院胡方圆教授科研报国的故事。

 

12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相互交融 相互成就》,报道了对我校2014届本科毕业生、沙特阿拉伯国际校友纳义夫勒·穆布提的采访,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于同日报道。

 

12月21日,《光明日报》10版报道大连理工大学将劳动教育与建设“节约型食堂”相结合,在各食堂设置“劳动育人”基地,开设劳动课,通过劳动实践引导学生主动劳动、尊重劳动、以劳动为荣。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于舒雯 刘宇 乔梦楠 段颖 苗燕婷

上一条:开发区校区召开干部教师大会 宣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及相关干部任免决定

下一条:【回顾2022】媒体上的大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