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赴一场春天里的文化之约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一台美轮美奂的舞蹈专场演出,一堂生动立体的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传统文化课,一场讲述各民族团结奔向复兴之路的爱国主义思政教育……4月15日晚,学校邀请辽宁歌舞团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大型民族舞蹈“舞与伦比”,师生校友齐聚一堂,共沐文化之风,共品传承之乐,在这个万物勃发的春天里,迎来了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节的盛装启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进一步就文化传承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必须要有一流的大学文化。校园文化节作为学校的一项特色品牌文化活动,是繁荣发展校园文化、推进文化育人、建设“魅力大工”名片的重要载体。本届校园文化节自4月15日建校日启幕,到举办文化嘉年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紧密围绕“培根铸魂兴文化·锚定一流加速跑”的主题,通过百余场各类文化活动、文体赛事、论坛讲座等,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满足师生文化需求、增强师生精神力量,为立德树人提供更深厚的文化滋养,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以文聚力汇共识

“你屹立在凌水河畔,你昂首在黄海之滨……”伴随着校歌的旋律,“连理·青春”校庆主题快闪、“乐赞芳华”校庆音乐会相继举办,青年学子用歌唱表达着对母校的美好祝福,遥想建校先贤筚路蓝缕、育才报国,如今接力棒交到了新一代大工人的手上,更觉使命在肩;在校史馆阅览大工校史,参观“奋进新征程”主题展览,当夜幕降临,跟随线索,找寻“大工宝藏”,“校史奇妙夜”带师生沉浸式体验校史的魅力,深化校史育人,让师生从大工文化传统中汲取奋斗力量;“春归大工、繁花与共”校区开放日、“七彩青春迎校庆”校区嘉年华……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举办多场“迎校庆”活动,“一校两地三区”共同为母校庆生,为“魅力大工”喝彩。

春来玉兰葳蕤,游子盛意归家。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以校园文化节为契机,2000余位校友师生相聚校园,一同见证校内人工湖建设启动,几代大工人心心念念的人工湖建设正式启动,建成后的美景值得期待;740位师生,740位校友酣畅淋漓地奔跑,“一起跑出加速度”,助力母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4·15成长奇妙谈,师生校友畅谈青春,共话理想,为青年学子成长加油鼓劲儿;在学校校情报告会上,师生校友聚焦一流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共同描绘学校发展新蓝图。

“我与大工共成长”“珍藏毕业季”“绽放毕业季”等一系列学校精心策划组织毕业季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爱校荣校情怀;“浪漫樱花季、青春伴我行”教工联谊活动,青年教职员工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HOU惠师生,HIGH购大工”校庆日特别活动,优惠商品、“满减专场”享不停,“特色助农产品”主打一个实惠,让师生员工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以文育人润无声

在“古木生花”专题展览中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在非遗工坊里学习精巧的刺绣、剪纸、布老虎制作技艺,在“小满”雅集课堂上诵读中华诗词、体悟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中国哲学,在文苑展演中观看栩栩如生的辽西木偶戏、感受活色生香的皮影世界,在民族文化交流沙龙上体会各民族文化特色、品尝民族美食……

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要求。悠悠历史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着民族精神风貌,承载着文化自信。文化节期间,学校连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非遗工坊、二十四节气雅集课堂,大学生京剧团、曲艺团专场演出等系列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让师生在互动体验中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文化自信。

书香是校园里的一道芬芳的春色,学校着力建设书香校园,组织开展海边读书会,中文期刊回溯成果展,“静·阅”一小时读书等读书、荐书分享活动,倡导静心读书,帮助学生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引领书香校园风尚。

歌声淼淼、舞影绰绰,舞蹈团、京剧团、合唱团、曲艺团等12场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接连上演。无运动,不青春!飞盘社、棒球社、散打社各体育社团活动精彩纷呈;田径运动会、教职工运动会、师生友谊足球赛,师生在体育运动中挥洒汗水、激昂青春;“最是劳动美·奋进正当时”劳动教育思政公开课,邀请国家级技能大师、大工劳模、帮扶贫困地区的辅导员带来一场别样的劳动教育,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连理世界、文明交辉,国际文化节带师生感受异国风情……文化是更深沉、更持久的育人力量,学校将高品质文化活动作为促进“五育”并举、“五育”融通的重要载体,全方位涵养时代新人。

以文赋能促卓越

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吃苦”值不值?学校通过举办“心有所信 同题共答”串并联学习分享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微党课大赛等活动,带领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在互动联学中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师生同题共答中砥砺报国之志;通过“大工讲坛”“百川讲堂”等高水平讲座报告平台,邀请金一南将军深刻剖析“大变局时代的挑战与考验”,外交大使苏格、刘晓明解读新时代中国外交新征程,郑泉水院士分享实现科技源头创新的思考,奥运冠军李坚柔讲述体育健儿的夺冠之路,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蓄力加速发展。

开展学生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表彰大会暨“奋斗者的足迹”讲演会,“青春梦·强国志·大工情”毕业生主题演讲比赛,评选“榜样大工”“民族之星”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大力倡导干事创业担当;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点亮科研创新之路,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赋能,也为大工校园文化注入了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丰富内涵,通过多场次、深层次的学术研讨,以知名专家学者宽广的学术视野和进取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关注国家需求的目光和稳抓机遇勇担重任的自觉行动。

学校坚持高标准举办文化节活动,不断推陈出新,丰富内涵形式,扩大覆盖范围,注重增强师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着力打造具有大工特色的文化品牌,通过推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提升一流大学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吸引力。学校官微发布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节相关推送阅读量39.3万,文化节期间各项活动宣传浏览量117万、视频播放量达350万;校庆日活动、运动会、国际文化节、嘉年华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为一流大学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校园嘉年华作为校园文化节的高潮节点,通过策划设立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主题街区,全景展示一流大学建设成就、文化育人成效,吸引了广大市民参加,成为学校发挥文化辐射作用的重要载体和展示一流大学形象的重要“名片”。

大学之立在于精神之立、文化之立。大学文化是大学发展过程中积淀的精神财富,蕴涵着大学的灵魂和精髓。校园文化最贴近青年学生,是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载体。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把大学文化作为“双一流”建设的专项任务部署推进。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大学文化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多方协同,努力推动校园文化热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特色涵育高品质大学文化,推动“魅力大工”建设,为一流大学建设卓越加速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节已圆满落幕,相信本届校园文化节以丰富的内涵,新颖的创意,鲜明的特色,让每一位参与者感受到了大工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让我们相约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节,明年再会!

来源: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化办 <br />


上一条:【部院风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 探寻发展新动能

下一条:【部院风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 探寻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