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部院风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 探寻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6月1日至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党委书记董红刚、院长卢一平带队赴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强航时代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工业博物馆开展调研共建活动。本次调研是学院党委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落实学院“一融双高”建设的调研安排,旨在探索“有组织的科研”,探寻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材料学院班子成员、共建党支部代表等一行12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企业调研过程中,学院班子秉持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科研,着力推动科技攻关组织由被动接单向主动谋划转变、承担科研任务由兴趣导向向使命驱动转变的思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董旭峰向企业介绍了学院基本概况及各研究团队的人员构成、研究成果等情况。三家企业对学院班子的集体到访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并通过企业情况介绍、现场参观学习、分组研讨等形式,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和强化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等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和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照片.jpg

调研实践团与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了双向调研,东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秦高梧和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宁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关键改革措施等。围绕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引育、成果转化、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学习,并就“让国民出行更便捷、让国民身体更健康、让国家工业转型更快速、让国家军事实力更强大”的材料人共同的使命达成合作共识。

东北大学.jpg

学院班子此次还走进中国工业博物馆,通过参观大型工业厂房遗址,记录时代精神的机器设备和标志性实践,感受自力更生、无私奉献、敢于创造的不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不忘振兴东北的使命。在现场就如何开展培育“选材料、学材料、爱材料、成材料”的专业教育及认知实习开展了工作研讨。

材料学院党委聚焦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谋划了学院班子集体调研的4条路线,5月份赴长沙参加“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暨材料学科产教融合交流会”、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杨艳华在大会做《“三全育人”视域下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大思政格局的构建与实施》交流报告;本次赴沈阳开展“走近历史 奋进未来”使命担当实践调研;后续将继续开展“谋划高起点 创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调研以及“基于学校实际 破解关键问题”共同发展调研,持续加强校所、校企共建,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学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推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br />


上一条:赴一场春天里的文化之约

下一条:赴一场春天里的文化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