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创新在大工】医学部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上提出新视角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刘波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卿光焱研究员,东北大学高慧玲合作研究,提出了一种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视角,相关研究成果“Secreted endogenous macrosomes reduce Aβ burden and ameliorate Alzheimer's disease”在期刊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上发表,Doi:10.1126/sciadv.ade0293.

阿尔茨海默病(AD)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然而目前由于治疗AD的药物存在对靶点的抑制效果差,无法跨越血脑屏障和容易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等特点,使得此疾病的治疗一直陷入僵局,因此迫切需要开发新的疗法来延缓阿尔茨海默病发作或改变阿尔茨海默病的进程。AD的主要病理标志是细胞外β-淀粉样蛋白(Aβ)沉积形成的老年斑和细胞内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导致的神经元纤维缠结,其中Aβ聚集被认为是引起AD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细胞外囊泡因为有穿越血脑屏障的能力,不引起机体炎症反应等特点备受关注,基于细胞外囊泡的疾病治疗方法也在不断涌现。本工作研究人源的小胶质细胞释放的细胞外囊泡来抑制Aβ肽聚集,从而来治疗AD。首先是分离得到人源小胶质细胞释放的大小不同、具有异质性的细胞外囊泡包括小的细胞外囊泡和微囊泡。研究发现小的细胞外囊泡不抑制Aβ肽聚集,微囊泡强烈地抑制Aβ肽聚集。进一步研究发现与小的细胞外囊泡相比,微囊泡减少AD小鼠脑内的Aβ斑块,进而改善AD小鼠的认知能力,减轻神经炎症,这表明微囊泡可作为一种潜在的治疗AD的药物。研究表明与小细胞外囊泡相比,微囊泡集中了多种Aβ聚集的抑制剂,此研究结果表明微囊泡是多种Aβ抑制剂的集合平台,这些抑制剂可以通过协同的方式治疗AD,本发现为AD的治疗提供了新的视角。

图片2.jpg

图片1.png

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存利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刘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卿光焱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为本文的第一完成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NSFC No. 32071252)。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epdf/10.1126/sciadv.ade0293.

来源:来源:医学部 <br />


上一条:重磅归来!奔赴一场久别重逢的欢聚

下一条:【学思想·促发展】学校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