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理论纵横】央视快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系民族昌盛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目标任务,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牢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思想根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建设教育强国,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既推动教育本身的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又以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我们还要继续推进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开放,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方面各环节,更好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需要,并不断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定信心、久久为功,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来源:央视网 <br />


上一条:【部院风采】外国语学院党委融合专业特色开展串并联学习,一体推进主题教育促发展

下一条:【学思想·促发展】学校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